close

  見義勇為得不到相應的回報(受傷的治療、誤工的損失等),不完善的保障機制使人們不能無慮地“拔刀相助”,太多英雄流血又流淚的悲哀案例。今年起,北京將重獎見義勇為者,在獎金、教育、醫保和住房等方面最大限度優待見義勇為人員及家屬,見義勇為烈士最高可獲得170萬元撫恤金。對於見義勇為者的表彰,也從年底表彰變為及時獎勵。新增了社會舉薦機制,可上網舉薦見義勇為。而且普通市民今後也將有機會參與見義勇為行為的評定工作,“大眾評審團”人選初定為5到10人,目前正在進行前期選定工作。昨天,市民政局詳細解讀了《關於加強見義勇為人員權益保護工作的意見》。
  見義勇為獎勵金有哪些變化?
  之前對於見義勇為的獎勵金,全市沒有統一的標準,一般由行為發生地的所在區縣自行制定,而且這麼多年來獎勵額度沒有變化。按照此次下發的意見,見義勇為獎勵將有統一標準,並根據上一年度本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自然增長,見義勇為各項獎勵、撫恤、褒揚金將由市級和區縣兩級財政資金承擔。
  例如,見義勇為人員將根據上一年度本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統一給予獎勵,按2012年度本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計算,該獎勵為36469元,而以前標準不一,最多1萬多元。
  對於犧牲人員,以前政府的獎勵能達到20多萬元。現在見義勇為犧牲人員可得到的獎勵、褒揚、撫恤金為:見義勇為行為確認獎勵金(按上一年度本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計算)+國家烈士褒揚金(烈士犧牲時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倍)+北京市烈士褒揚金(烈士犧牲時上年度本市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一次性撫恤金(烈士犧牲時上一年度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個月的基本工資)。
  以北京機關正處級人員的基本工資水平(1888元)為例,同時參照2012年本市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2012年全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計算,如果今年見義勇為犧牲人員為正處級,其基本工資為1888元且被評定為烈士,那麼按照新規,最終可得到獎勵金、褒揚金及撫恤金170餘萬元。本報記者 左穎 J170
  見義勇為褒揚獎勵撫恤金(單位:元)
  確認獎勵金國家褒揚金北京市褒揚金一次性撫恤金總計
  烈士36469736950364690534420-5668201672529-1704929
  因公犧牲36469291752534420-566820862641-895041
  視同工傷36469291752538700866921
  其他36469291752539900868121
  有話要說
  支持】國家就是應該支持鼓勵
  於麗秋:突破。
  鄭環Zheng:路見不平一聲吼的節奏。威武!
  零點距離:大多數人之所以冷漠,就是因為有後顧之憂。這個政策,很好地補足這一點。
  清凈心:見義勇為者在行善時也必定不是因為重金而為,之後的風險承擔得到了保障。
  逆風飛揚:社會中的一些不正常現象,扭曲了人們對見義勇為的理解和看法,既然制定了獎勵的政策,就要一切落到實處。
  為理想而奮鬥:給見義勇為的人員適當的獎勵是有必要的,同時也需要做好“精神獎勵”工作,讓正能量更多地傳遞。
  雨霧安婉:重獎之下必有勇夫,希望北京的這種新規可以迅速推廣到全國。
  幽香一:凡事都是慢慢地完善起來,大家不怕流血流淚,只要發現問題去完善改進就行。
  建議】應該同時設立最低獎勵
  Christian:這種制度很好,只是要避免有假裝見義勇為、冒領獎勵的。
  蜂蜜紅酒:應該在兩周內完成獎勵給付。
  海洋:很好,獎勵應該再給得更多。
  千里之外的小乖孩:最高170萬,那最低呢?其實好多人見義勇為不是為了獎金,但要有一個最低的標準,這樣人才會無後顧之憂。
  北極星:對於見義勇為者的表彰嘉獎力度還應該更大!
  爾村:有沒想到建立見義勇為基金。
  有一點追星冪冰:福利太多了,應該適量獎勵。
  天天倍倍:關鍵問題是健全法制,加強教育,防止貧富分化。
  擔心】有人製造見義勇為咋辦
  凝-晗:一條命就換來這些啊,太不值了!
  追夢:獎勵太多會不會有製造見義勇為的情況?
  事兒姥姥:重獎的誘惑,有可能出現假“見義勇為”。
  張逸雲99:見義勇為可能會變成見利勇為。
  等~♀:獎勵幅度不宜過大,否則有人會打主意,變成負面的途徑。
  JX:用金錢來衡量的還是見義勇為嗎?
  小龜_kame:總覺得變了味兒!這是個道德問題,現在變成了經濟問題。
  dlpabc:利益互換。
  女人尤如紅太狼:蠟炬成灰淚始乾……
  張卉輯自QQ網友發言 J167   (原標題:見義勇為撫恤金最高17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