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對外投資將減少行政審批環節 境外投資項目核准制將燒烤改為備案制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朱宛玲、林維):在日前召開的第五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上,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表示,將進一步強化企業的境外投資主體地位,澎湖民宿減少行政審批的範圍和環節,對一般性境外投資項目的核准制逐步改變為備案制。
  自本世紀初中國實施“走出去”戰略以來,中國企業積極利用國內港式飲茶外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境外投資迅速發展。在第五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表示,未來5年內中國對外投資規模將不斷擴大。
  “中國對外投資的快速發展,帶動了國內企業商品、服務、技術出口,緩解了能源信用卡代償資源瓶頸制約,提升了國內產業技術水平,造就了一批頗具國際競爭力、影響力的跨國公司。預計今後5年,中國對外投資將達到5千億美元。”
  十八屆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提出,鼓勵企業及個人發揮自身優勢到境外開展投資合作。記者瞭解到,截至2012年底,中國企業境外的總資產超過2.3萬億美元,分佈在世界179個國家和地區,涉及能源、礦業、機械製造、紡織、交通基礎設施等多個領域;去年在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同比下降了17%的背景下,中國實現了878億美元的對外直接投資,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世房屋二胎界第三大對外投資國。
  但與此同時,中國企業在開展境外投資時,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難,主營醫葯產品的山西振東集團,目前正在歐盟、美國等地註冊自己的產品,該集團國際事業部經理王鵬表示,希望在走向國際市場的過程中得到幫助,少走彎路。
  “因為現在無論是在歐盟還是美國,還是日本市場,都存在貿易壁壘。我們現在急於走出去,但是可以說有點盲目,所以我們非常希望得到一個是國家的,一個是行業的,還有就是在這些方面做的比較好的一些的企業的幫助和支持。”
  對於企業的需求,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主管對外投資工作的副主任張曉強表示,將從簡化審批程序、加強政府引導和中介服務等方面,持有條件的企業積極穩妥地開展境外投資合作。
  “按照市場導向和企業自主決策的原則,將對一般性境外投資項目的核准制逐步改變為備案制;要繼續完善境外投資產業和國別指引,健全境外投資風險防範和監管機制;進一步加強信息和中介服務,整合國內外有關機構和企業的信息資源,建立境外投資的公共信息服務平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