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停飛的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中國時報圖)
  中新網4月30日電 臺灣《中國時報》30日評論文章表示,美國賣給臺灣的武器,多半是二手的,難得給個全新又先進,堪稱直升機“機王”的阿帕奇。沒想到,臺灣人高興沒幾天,先是為了更換傳動箱,停飛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復飛,進行最基本的滯飛訓練,卻墜機摔個“稀巴爛”。這一摔,也摔掉臺灣人對“機王”的信心。
  文章稱,龍潭氣候本就多霧,飛行員早已習慣,直升機座艙玻璃起霧,更是航空部隊普遍現象,因此,無論是平時飛行或用仿真器訓練,都有相關科目。阿帕奇摔機事件,如果不是機械問題,就是天氣因素,如果起一場大霧就讓駕駛驚慌失措,產生空間迷向,摔的七零八落,實在令人難以置信。
  更何況,阿帕奇空機就要價7億多元(新臺幣,下同),這麼昂貴的直升機,就算大霧,機艙中先進儀錶配上200萬天價的頭盔,也應能從容對付。如果連霧中飛行都搞不定,哪能配稱“機王”呢?
  文章分析,阿帕奇交機後,問題不斷,臺灣軍方內部有人認為,美方賣給臺灣的阿帕奇雖然最先進,但因是新機型,風險較高,等到飛熟了,性能摸透了,問題自然迎刃而解。但也有人認為,美方給賣的阿帕奇可能還“留了一手”,反而讓臺灣成了實驗的“白老鼠”。
  阿帕奇墜機調查,需要45天。台方對阿帕奇的瞭解有限,失事鑒定與調查主要仍得靠美方。“機王”的面子丟不起,就算最後查出是機械因素,美方也不會和盤說出,勢必會隱瞞部分內情,除美方自身的機密考慮外,更涉及賠償問題。
  阿帕奇這筆軍售案,臺灣吃了悶虧。  (原標題:台報:阿帕奇機王水土不服 台購美武器吃悶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