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徐妍斐
  晨報訊 今天是“小暑”節氣,上海正式告別陰沉沉、濕答答的梅雨天。今年梅雨季共17天,總降水量223.4毫米,都少於常年平均。出梅之後,上海將迎來一段多雲天氣,本周中前期最高溫將超30℃,但由於副熱帶高壓強度偏弱,短期內不會出現高溫天氣。
  受梅雨帶影響,昨天早晨上海下起陣雨,其中寶山地區雨勢較大,徐家匯和其它區縣的雨勢相對弱些。上午起降水趨止,中午前後陽光顯露,氣溫隨之加速上升。昨天白天,全市最高氣溫普遍在26-29℃之間,夜晚多雲到陰。
  由於西南暖濕氣流明顯減弱,梅雨帶將減弱消失,申城今天正式出梅,多雲,23-30℃,上午以前有輕微霾。巧的是,今天正逢二十四節氣中的“小暑”。民間有諺稱“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的到來預示著高溫、高熱、高濕的盛夏時節正式登場。不過,炎熱還不會來得那麼快。氣象預報顯示,出梅後4-5天將以多雲天氣為主,最高溫在30-33℃之間,由於副熱帶高壓強度偏弱,短期內不會出現高溫天氣。
  本市今年6月20日入梅,比常年6月17日略偏晚;7月7日出梅,比常年7月10日偏早。梅雨期17天,少於常年平均23天。梅雨期徐家匯觀測站總降水量為223.4毫米,比常年平均243.0毫米略偏少。由於東北冷渦偏強,梅雨期間本市氣溫總體偏低,平均氣溫約24℃,較常年偏低約2℃,期間無35℃以上的高溫天氣,“冷黃梅”特征明顯。
  此外,今年第8號颱風“浣熊”明後天將進入東海海域,最大可能在東經125度以東的海面上轉向北上。“浣熊”對本市無明顯風雨影響,上海沿海海面將出現8-9級大風。  (原標題:告別17天黃梅,今入小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