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新華社莫斯科7月18日電 (記者 曹妍)俄羅斯總統普京17日結束為期六天的拉美之行,這是普京近年來罕見的對拉美國家進行的集中訪問。
  專家認為,在俄羅斯因烏克蘭問題與西方關係緊張的背景下,普京到訪美國的“後院”,意在通過投資和貿易等手段加強與拉美國家的關係,從而在國際舞臺上爭取更多支持,並對美國形成牽制。
  普京此次拉美之行的目的之一,是加強俄羅斯和拉美國家之間薄弱的經貿關係。俄羅斯與拉美國家的貿易額在俄對外貿易中所占比例非常低,2013年這一數字僅為1.6%。
  古巴曾是蘇聯的傳統盟友,也是普京拉美之行的第一站。雙方不僅簽署12項合作協議,普京還在訪前簽署法令,免除了古巴在蘇聯時期的90%債務。
  在從古巴到阿根廷途中,普京臨時改變行程安排,突然造訪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這是俄羅斯國家元首首次訪問尼加拉瓜。
  普京訪問阿根廷期間,雙方簽署的核能合作協議重要性突出,俄羅斯未來將參與阿根廷核電站建設。
  普京拉美之行最後一站是巴西。根據雙方簽署的軍事合作協議,兩國軍方將於下月舉行聯合演習,演習項目包括操作巴西所希望購買的俄制武器。
  分析人士指出,烏克蘭危機發生後,俄羅斯與西方的關係緊張,這促使俄當局調整外交政策,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尋求新的外交支持。一些拉美國家與美國之間關係不睦,俄希望在這些國家中找到盟友。
  近年來,俄羅斯深化了同古巴、委內瑞拉、尼加拉瓜、阿根廷和巴西之間的關係。俄通過戰略伙伴關係積极參与該地區石油和天然氣開采,並取代美國成為拉美最重要的武器和軍備供應國。俄甚至考慮在拉美建立軍事基地,並已與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內瑞拉展開相關談判。
  俄羅斯國家杜馬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普什科夫認為,普京訪問拉美國家的目的之一是加強地緣政治關係,以此回應美國孤立俄羅斯的企圖。
  (原標題:普京踏訪美國“後院” 欲打破西方對俄孤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