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邱儷華
  上海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史依弘,參加了15日在北京的文藝工作座談會,昨天一早回到上海。在央視報道中,習總書記與每個與會的文藝工作者都握手交談,鏡頭裡,習總書記走到史依弘和同為上海京劇院演員的李軍面前與他們交談。因為這段“插曲”,昨天接受採訪時,史依弘說,一整天同事好友們都很好奇來問她,“習總書記究竟跟你說了些什麼?”
  “他記憶力真的太好了,看到我就說‘我來看過你,你當時在舞刀弄槍’。”史依弘告訴記者。原來那是習近平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特地趕到上海京劇院與藝術家和演員們見面、交流。“他不是來看演出,而是來排練廳看我們,當時我們就商量著演了《探谷》的片段,我演穆桂英。他現在還記得,特別感動。”
  這場座談會讓史依弘感動的地方太多。首先是語言,“沒有冗長繁瑣的‘會議式’語言,而是切實地說了很多問題。比如文藝創作不應該迷失在經濟大潮,藝術要有時代的創新,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是根本。他要求文藝工作者不能媚俗,要創作出真正高質量的文藝作品。”
  這樣全面召集文藝工作者舉辦座談會,是史依弘這一代中青年文藝工作者不曾經歷過的,“這樣的形式我們只在歷史上讀到過,毛澤東1942年5月在延安舉行的文藝座談會。而且對於文化藝術的發展有這麼明確的指導,也是第一次。”史依弘說自己受鼓舞的同時,感受到的還有職責,“既然習總書記一再強調傳統文化的重要性,我們自己作為藝術工作者,更應該忌浮躁,懂辨別,修養好自己,給觀眾高質量的藝術作品。”  (原標題:總書記和“穆桂英”說了些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