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段涵敏
  通訊員 姚雯釗
  如何儘早發現癌前病變?10月29日,記者從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獲悉:該醫院通過抽血檢測血清胸苷激酶1(STK1)的含量,可在健康人群體檢中篩查早期腫瘤。近日,該應用成果在瑞典召開的腫瘤早期預防和早期檢測國際論壇上,獲得與會專家的高度評價。
  “惡性腫瘤是以細胞持續異常增殖為特點的一種疾病,STK1是細胞合成的關鍵酶之一,正常情況下成人STK1體內含量極微,在發生細胞過度增殖時,其活性與含量會超過正常水平。”湘雅三醫院健康管理科主任陳志恆介紹,醫學研究者們利用這一特點,一直將STK1用於癌症病人的生存期和複發的預測以及療效評估。
  通過檢測STK1含量可監測細胞增殖情況,是不是可以幫助健康體檢人群早期發現腫瘤生長?2005年開始,湘雅三醫院健康管理科開始將STK1應用於健康體檢人群的早期腫瘤篩查和追蹤。2008年,在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相關教授的指導下,對1.2萬例受檢者分析研究發現,STK1與組織細胞中/重度增生呈正相關,而組織細胞中/重度增生者是癌症的高發人群,由此得出STK1適用於健康體檢人群早期腫瘤篩查和追蹤,同時確立了中國人群中STK1正常參考值為2pm,研究成果在《國際腫瘤雜誌》上發表。
  據陳志恆介紹,通過近十年來對十幾萬體檢人群樣本分析發現,STK1陽性(>2pm)檢出率為2.3%,其中陽性組中83%都患有與增生有關的改變,即患有與惡性腫瘤相關的疾病,提示癌症高風險。
  “從正常細胞到癌前病變需要10至30年甚至更長,但從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僅需1至2年,因此在癌前病變或之前干預尤為重要。”陳志恆介紹,一些炎症也可導致STK1上升,且每個人會有個體差異,所以即使發現STK1>2pm也不用太緊張。若3個月一次、連續檢測3次,發現仍處於動態上升,就要額外警惕癌變風險,進行相關部位的檢查,及時進行合理干預。  (原標題:STK1早期預警腫瘤生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