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蘿崗區有一大片百年以上的古荔枝樹,其中的水西村就有數百株,這些荔枝樹的高度約10米,樹幹直徑最大的有4.5米,需要3個成年人手拉手方能將其合抱,極具歷史、人文和科研價值。據《廣州市古樹名木保護規劃》介紹:“在國內城市近郊,如此高密度的古樹群落是十分罕見的。”然而,這批“活的文物”已經在幾天前死去近半,且是被活生生砍死!昨天,接到區園林部門報案,廣東省森林公安局到現場調查、取證,初步統計有百餘株古荔枝樹被伐。
  這個古樹群落之所以遭此厄運,緣於廣州市住房保障辦要在此搞建設。本來,根據有關法規,古樹群落不可以成為建設用地,別說砍伐,連遷移都在明令禁止之列!但有人把這片參天的古樹“變”成了普通林地,然後向廣東省林業廳申請改變用地性質,居然又得到了批准!如果不是有村民舉報,如果不是媒體和政協委員介入,如果不是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確認“擬建區域確有大樹、古樹分佈”,恐怕水西村所有的古荔枝樹都已經蕩然無存!遺憾的是,我們也還是來遲了一步,幾百年才生成的古樹群落已經被人為嚴重毀壞。
  廣州自古“青山半入城”,作為“國家森林城市”,保護古樹名木本來也有章可依,有法可循,沒想到有人竟然一下子毀了一個古樹群落,令人髮指。如今落到森林公安手中,雖說總算有人執法,但也已經是行政的末梢。再說,這個案件涉及省、市、區、街、村不同的部門和單位,阿Sir要一一釐清其中的線索,恐怕也不太容易。除非有關部門都可以如實回應以下的問題。
  一、廣州市住保辦根據什麼把古樹群落“變”成普通林地,然後繞過廣州市綠委,直接向廣東省林業廳申請把普通林地改變成建設用地?二、廣東省林業廳在審批的環節,有無認真查驗過申請材料的真實性?三、蘿崗區農林水利局明知建設用地有古樹群落,為何不向廣東省林業廳說明?為何在省林業廳批前公示期間就已經有人動手砍樹?是誰砍的樹?四、古樹為何未見掛牌保護?蘿崗區建設和市政園林局有無盡到監管和養護責任?五、即使砍伐的是普通林木,按規定也要經過2/3以上的村民同意,當地街道和村集體有無正式徵詢過村民意見?為何村民一直投訴不斷?
  還有,通過這個個案,政府除了反思在保護古樹名木方面如何亡羊補牢之外,似乎還可以舉一反三:為何有些部門行使權力,屢屢越位、錯位或者缺位?
  (作者是廣州市政協委員)
  韓志鵬  (原標題:逾百古樹被砍,幾個疑問待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