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西陸 實習生/任飛)廣州市工業地塊轉為商住前要先通過環評關,確保土壤符合要求才能開發。12月1日,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申請使用建設用地規則》(以下簡稱《用地規則》)。
  從化增城用地改向區相關部門申請批准
  現行《廣州市申請使用建設用地規則》已實行5年,廣州市在總結前一階段工作經驗的基礎上,修訂出台了新的《用地規則》,1日通過了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的審議,將於近期印發實施,市國土房管局方面表示,新的規則未引發前的過渡期內,依然按照現行的規則執行。
  市國土房管局副局長黃金鋒表示,廣州市政府於2009年頒佈的“39號文”規範了廣州市土地儲備供應程序,為用地單位申請使用建設用地提供了清晰指引。據統計,2010至2013年間,廣州市供應土地75.5平方公里,實現紅線儲備213.9平方公里,實物儲備69.9平方公里,為保障和促進廣州市經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記者還發現,由於廣州新一輪區劃調整,增城、從化兩個縣級市撤市設區,因此《用地規則》涉及供應建設用地、年度村民住宅用地範圍、新增用地、用地批准書等都改為向區國土房管部門申請批准,不再採用縣級市的表述。
  工業地塊改商住應先環評
  作為此次修訂的重要內容,《用地規則》明確了土地儲備機構在確定儲備土地範圍後,應按環保部門要求,對於涉及改變用途或變更使用權人的工業企業遺留場地,應先開展場地環境調查和風險評估,並明確土壤治理修複責任主體,確保土壤環境質量符合開發利用要求。
  “實際上,近幾年我們已經開始這樣做了。”黃金鋒以珠江邊鶴洞大橋旁的廣鋼地塊舉例稱,廣鋼作為主體,已經按照環保方面的要求,對地塊進行了土壤的修複等工作。
  黃金鋒說,2013年以來,廣州一直推進舊城改造,其中在工業地塊改造方面,去年至今列入總量並已經進行改造的有300多公頃,而實際上已經納入規劃、準備改造的量比這個大的多。“按照國家集約用地的政策要求,今後廣州用地的主導方向是存量用地的盤活。”
  記者瞭解到,隨著廣州“退二進三”工作的持續推進,廣州造紙廠、廣州水泥廠、廣州氮肥廠、廣州鋼鐵廠、南方鋼鐵廠、員村熱電廠、昊天化工等重量級工業企業均已從市中心遷移出去,工業地塊轉為商住過程中引發的土壤二次污染問題引發社會的關註,環保專家、土壤專家等紛紛呼籲立法予以明確。  (原標題:受污染土壤修複 達標後才能開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