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文化的阿茲特克民族
阿茲特克文明(或譯為阿茲台克)是一個在14世紀-16世紀的墨西哥古文明。傳說
在阿茲特克的語言納瓦特爾語(N?huatl)中,阿茲特克(Azt?ca')是從Aztlan來的人的意思;然而,阿茲特克人稱他們自己為墨西加(Mexi'ca)或Tenochca。根據傳說,阿茲特克人的祖先是從北方一個叫Aztl?n的地方來的,他們根據太陽神(Huitzilopochtli)的指示往南來到阿納華克谷地(Anahuac valley)的德斯科科湖(Lake Texcoco);當他們來到湖中央的島嶼時,他們看到一隻叼著蛇的老鷹停歇在仙人掌上,這個意像告訴他們應該在這裡建造城市。1325年阿茲特克人在這個地方建立了特諾茲提朗(Tenochtitlan),一座巨大的人工島,現在墨西哥城的中心。帝國
阿茲特克帝國共傳了12位統治者。傳說中的創建者: Tenoch 1375年-1395年: Acamapichtili 1395年-1417年: Huitzilihuitl 1417年-1427年: 奇馬爾波波卡(Chimalpopoca) 1427年-1440年: 伊茲柯阿特爾(Itzcoatl) 1440年-1469年: 蒙特蘇馬一世(Moctezuma I) 1469年-1481年: 阿哈雅卡特爾(Axayacatl) 1481年-1486年: Tizoc 1486年-1502年: Auitzotl(通常拼為 Ahuitzotl) 1502年-1520年: 蒙特蘇馬二世(Moctezuma II,有名的蒙特蘇馬) 1520年: 庫伊特拉華克(Cuitlauac,通常拼為 Cuitlahuac) 1520年-1524年: 庫奧赫特莫克(Cuautemoc,通常拼為 Cuauhtemoc)
最初,阿茲特克是Tezozomoc統治下的Tepanecs國的傭兵,並常與托爾提克人(Toltecs)發生戰爭。當Tezozomoc死去,他的兒子Maxtla暗殺了奇馬爾波波卡(Chimalpopoca);1428年,奇馬爾波波卡的叔叔伊茲柯阿特爾(Itzcoatl)與德斯科科湖的前統治者Nezahualcoyotl同盟,並進攻Maxtla的首都Azcapotzalco;100天后,Maxtla投降並被放逐。阿茲特克(Tenochtitlan)、德斯科科(Texcoco)、和特拉科班(Tlacopan)組成了同盟,並取得墨西哥谷地的統治權,阿茲特克是其中最強的力量。
伊茲柯阿特爾的姪子蒙特蘇馬一世在1440年登基,並擴張了他的國土,1450年-1454年發生了由乾旱導致的大饑荒,為此,蒙特蘇馬不斷的發動榮冠戰爭(Flowery Wars)獲取俘虜來祭祀神靈。蒙特蘇馬一世的兒子阿哈雅卡特爾對特拉特洛科(Tlatelolco)王國發動了戰爭,但被Tzintzuntzan的Tarascan所擊敗,這是帝國有史以來遭遇的第一次慘敗,但隨後收復了Huasteca地區,並征服了米克特人(Mixtecs)和薩巴特克人(Zapotecs)。
1481年,阿哈雅卡特爾(Axayacatl)的兒子Tizoc短暫了統治該國,隨後便被他的弟弟Auitzotl所取代。在Auitzotl的統治下,阿茲特克帝國的版圖達到了最興盛時期,共控制了33個省份的371個部落。首都特諾茲提朗曾經有25萬人居住,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阿哈雅卡特爾(Axayacatl)的兒子蒙特蘇馬二世在1502年登基,1504年開始發動對底拉斯卡拉(Tlaxcala)的戰爭,1519年西班牙人從墨西哥灣登陸,當時阿茲特克人誤以為是傳說中羽蛇神(Quetzalcoatl)的歸來,因此邀請西班牙人進城,但西班牙人卻軟禁了蒙特蘇馬。西班牙人在城內搜括黃金,並屠殺了阻止他們的祭司們,這導致了後來的暴動,蒙特蘇馬在1520年7月1日的一場暴動中死去,西班牙也被迫放棄特諾茲提朗城。毀滅蒙特蘇馬的姪子庫伊特拉華克(Cuitlauac)在登基四個月後便因為西班牙人帶來的天花而死去。帝國最後的皇帝庫奧赫特莫克(Cuautemoc,蒙特蘇馬的姪子,時年18歲)登基。1521年4月28日,西班牙人及其盟軍開始作最後的圍攻;在經過長時間的圍城和大部份人口都死於饑餓與天花的情況下,1521年8月13日,皇帝庫奧赫特莫克終於向征服者克爾特茲(Hernan Cortes)的500人西班牙軍隊和15-20萬底拉斯卡拉盟軍投降。1525年2月26日,他被西班牙人絞死。帝國的人口也因為各式傳染病從1500萬迅速下降到3百萬,首都特諾茲提朗也被燒成平地。現在墨西哥的首都墨西哥城是在特諾茲提朗的廢墟上重新建立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