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有幾人
2007年元月十二日星期五,清早八點寒氣襲人,一名三十九歲男性從計程車下來後,拎著一把小提琴鑽進華盛頓DC地鐵站“L'Enfant Plaza” 的入口處。不久,巴哈便悠揚起來,接著響起舒伯特的聖母頌。然後龐賽 (Manuel Ponce)、馬斯奈(Massenet, Jules )依序出場。
琴韻最後轉回巴哈。
在樂音繚繞的45分鐘內 ,有1097名通勤族從演奏者身旁走過,只見七人為旋律駐足一分鐘以上。   琴聲終止也未聞一絲掌聲,
僅琴盒內賞有32元1角7分小費。
對照三天前這名小提琴手在波士頓歌劇院演出,
門票雖高達百元,卻座無虛席一票難求!
不知多少人錯過了當今最頂尖的小提琴手Joshua Bell,用義大利斯特拉迪瓦理(Stradivarius)家族300年歷史的名琴,
在地鐵站裡挑戰世上最艱難的曲目。
這個故事不禁讓人聯想:那爆滿的觀眾中又有幾人是真正的知音?
勢利交懷勢利心,斯文誰復念知音。
伯牙不作鐘期逝,千古令人說破琴。
心懷勢利的俗眾是聽不出高山流水的。
墳前一曲把琴摔,
省卻多少對牛彈琴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binljupd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